新闻

彩乐乐七乐彩杀号:[香山评论]“朋友圈”是利之源也是祸之根

2016-11-21

彩乐乐七乐彩杀号【如遇网站打不开,请访问:www.cp168.org】【开.户.送.礼.金】【笔.笔.存.笔.笔.送】【提.款.零.审.核】【百.万.无.忧】【国.际.认.证】

  原深圳政法委书记蒋尊玉的独生女蒋丹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她十多年以来的生活一直没有离开过父亲的“朋友圈”,她被控与父亲共同收受贿赂现金7万元以及一辆价值约84万元的保时捷跑车。检方认为,蒋丹丹利用其父的职务便利,共同收受他人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应当以受贿罪追究责任。(6月1日《信息时报》)  现年31岁的蒋丹丹,已经身为人母、身为人妻,十多年来仍没有离开过父亲的“朋友圈”,如果是寻常百姓人家,这一点也不为奇,更不为过。但是,由于父亲是个政界人物,蒋尊玉的“朋友圈”,与普通百姓的“朋友圈”有着明显的不同。蒋丹丹意识不到父亲的“朋友圈”,是利之源,也是祸之根,不能够把握分寸,就只能在司法面前认罪、悔罪、服法。  现在,“朋友圈”很热。这不仅是大家各有自己的“朋友圈”,“朋友圈”还能够为自己经商、办事、点赞等带来便利。开实体店或淘宝店、微店的,以及保险业务员、直销业务员等,都可以通过朋友圈发挥广告效应,增加业务量;有什么难题,在朋友圈里一说,有人会帮忙出点子;而在靠点击量和人气获得个人利益的氛围里,让朋友点个赞、拉个票,更是小菜一碟。如此相互利用朋友,实现资源利润最大化,不侵犯他人利益也不违法,就没有可争议的。  不过,官员的“朋友圈”却与众不同,可能是一种工作关系网,也可能是权利互惠的集合体。不难想像,如果原深圳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能够正确对待“朋友圈”,不收受“朋友圈”里人的贿赂,也不会违法违纪;作为父亲,蒋尊玉能给女儿带个光明磊落、一身正气的头,同时,又经常提醒独生女蒋丹丹,不要被自己“朋友圈”里的人所左右,慎重对待和拒绝不正当利益的诱惑,蒋丹丹就不会与父亲的“朋友圈”始终靠得太近、走得太远。  蒋丹丹长期没有离开父亲的“朋友圈”,恰恰应了“有其父必有其女”的老话。蒋尊玉在“朋友圈”里不干净,靠“朋友圈”敛财聚财,蒋丹丹都看在眼里,久而久之地形成一种扭曲的权力观、消费观、人生观。蒋丹丹出国读书,有人给她出学费;要买房,有人低价卖房;结婚,有人送跑车、钻戒、金条;孩子满月,红包数以万计……蒋尊玉与蒋丹丹,只要有一个洁身自好,都会意识到“没有有权的蒋尊玉,谁会认识和捧场蒋丹丹”。  蒋尊玉与蒋丹丹的不同身份,对官员“朋友圈”是相同诠释。官员的“朋友圈”,如果避免不了权与利的交织,“朋友圈”就是官员个人的“贪腐圈”,成为权力变异的“腐蚀圈”;官员家人涉足这个“朋友圈”,则将成为官员个人违法违纪的“黑中介”和“接力棒”,自己也会因为从中获得了不当得利被染色,最终成为权力腐败的牺牲品。“朋友圈”里朋友不怕多,如不好自为之,一个也是祸。(千龙网香山评论兼职评论员 卞广春)

  稿源:中新网

  作者:Adm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