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七乐彩行列图:贵州水城:农民画里的农家乐

2016-11-21

七乐彩行列图【如遇网站打不开,请访问:www.cp168.org】【开.户.送.礼.金】【笔.笔.存.笔.笔.送】【提.款.零.审.核】【百.万.无.忧】【国.际.认.证】

  "新华社贵阳6月1日电(记者潘德鑫)“去年我和嫂子、妈妈靠画农民画赚了8万多元,做蜡染卖了2000元,哥哥在邻县的猕猴桃种植基地上班挣了5万多元。”21岁的猴儿关村民熊丽媛算起家里“6位数”的收入账,心里美滋滋的。  走进水城县陡箐镇猴儿关,扑面而来的除了清新的泥土味儿,还有一股特殊又浓郁的艺术气息:每家每户都会在房屋外墙上绘上色彩艳丽、线条明晰的画;每家每户除了种地的锄头,还有画笔,有些还设有专门的画室……  地处乌蒙山腹地的猴儿关是主种玉米和土豆的农业村寨,也是典型的苗族寨子,95%以上的居民皆为苗族支系——“歪梳苗”,蜡染、刺绣、挑花等苗族传统技艺在这里代代相传。上世纪80年代,在县文化局的帮助下,猴儿关人将祖辈传下的这些技艺融合在一起,创造出了颇具特色的“水城农民画”。  水城文化馆馆长董成介绍,1988年,拥有一大批农民画师和画作的六盘水市水城县被文化部社会文化局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水城的农民画有100多幅被中国民间博物馆收藏,2012年曾在巴黎展览,2015年国庆节水城县全体农民画作者画了一幅千米长的画在北京展览。  “喜欢哪样画哪样,怎样好看怎样画。”对于水城县这些农民画家而言,他们手中的笔可以画“转花树”“滚锅舞”这样的民族风俗,可以画“花前月下”“美酒迎宾”的生活点滴,也可以画“果满枝头”“苞谷满仓”的丰收喜悦,还可以画对大江大海的向往……  如今,整个水城县超过500人可创作农民画。在只有400多人的猴儿关,像熊丽媛这样“平时种地,闲时画画”的农民画家已超过100人。制作农民画也已经成为寨子里不少家庭主要的收入来源,猴儿关人正在用画笔勾勒自己的幸福生活。  “只要画出来就不愁销,有些外国人也会来买。”猴儿关村民杨明英说,寨子里基本上每户都有人会画,1人1年能完成20至30幅。一幅长宽都是70厘米的画,价格不会低于1000元,有的甚至能卖到2000多元。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通过绘画增收致富、也为了让更多的农民画走向市场,杨明英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蒙多彩(苗语里意为""苗姑娘"")民族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接受市场订单,然后分发给社员制作,最后按劳取酬。  此外,当地也从今年开始在中学和小学开办农民画兴趣班,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猴儿关的“大师”们为孩子们开班授艺。熊丽媛也成了村小学兴趣班的老师。  “我还需向长辈们学习更多手艺,也要教会更多的孩子,不能让这些优秀的传统技艺在我们这一代失传。”熊丽媛说,出于对祖先的敬畏和美好生活的向往,猴儿关人会倍加珍惜手中的画笔。"

  稿源:中新网

  作者:Adm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