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神算子福彩刘长贵:海内外人士聚焦太原佛博会 学者欲深挖“法显文化”

2016-11-21

神算子福彩刘长贵【如遇网站打不开,请访问:www.cp168.org】【开.户.送.礼.金】【笔.笔.存.笔.笔.送】【提.款.零.审.核】【百.万.无.忧】【国.际.认.证】

  “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和专家学者在7月份参加第三届中国·太原佛教文化用品博览会,相较往年,这届参与人数和展览规模均有所提高。”五台山佛教文化促进会代会长贾聚光1日对记者介绍说。  这是中国佛教文化遗迹最多的省份山西第三次举办佛博会,前两届共吸引近14万人次前来,成交额累计为2亿元人民币。在会展经济“席卷”中国大中小城市的浪潮中,佛博会之于致力于发展文化产业的山西至关重要。  本届佛博会将有来自尼泊尔、泰国、斯里兰卡及港台地区的参展商前来,展商数达400余家。展品种类包括佛像、法器、钟鼓、禅服、工艺品、檀香等。此外还将举行寺庙古建艺术交流论坛、法显文化国际论坛、筹、在建项目产销对接会、寺庙交流展区等。  山西是中国古建筑现存最多的省份,其中元代之前的木构建筑占全国75%,全国现存4座唐代木结构建筑全部都在山西,4座五代木构建筑山西占了3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更是高居全国第一,堪称中国地上文物博物馆。  贾聚光介绍说,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建造者对于古建知识的缺乏,建造了很多不伦不类,甚至不达安全标准的建筑,在建筑艺术上也缺乏文化支撑。“寺庙古建艺术交流论坛”就是将全国著名的古建专家,筹、在建仿古建项日的实际操作方以及承建寺庙及用品的生产企业齐聚一堂,搭建一个三方对接平台,促进山西仿古建设贯彻标准,再创一批国家建筑文化瑰宝,得以流传后世。  作为本次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显文化国际论坛”以“弘扬法显精神·助力一带一路”为主题,组委会将邀请全国及海外著名的法显研究专家、学者,佛教界高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研究的专家代表等,将该论坛办成全国高级别的文化论坛,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法显是中国经陆上丝绸之路到印度,再由海上丝绸之路回国并且留下记载的第一人,是被鲁迅先生称之为“舍身求法、中国脊梁”的世界伟人,是中国对外交流的名片,是中国佛教本土化的重要贡献者。他所著的《佛国记》不仅为玄奘西行提供了参考,也为推动中亚、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历史文化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更有学者说他是早于哥伦布1000年发现美洲大陆的第一人。  据贾聚光介绍,目前中国有35个城市在举办佛博会,其中尤以厦门佛博会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而山西虽只举办两届,但凭借先天的佛教文化优势,佛博会影响力在全国名列前茅,并寄望本届佛博会让此活动形成山西品牌,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

  稿源:中新网

  作者:Admin

相关文章: